close

心得筆記--我的天才夢(作者:侯文詠)

 

我第一次接觸到侯文詠並不透過他寫的書籍,而是自他書籍改編的同名電視劇《危險心靈》。

第二次接觸侯文詠是在嘉義縣朴子市的某個書店,這次的媒介就是書了,不過現在卻連書名是什麼都忘記了。

第三次接觸侯文詠是在嘉義縣朴子市的文化中心二樓,《我的天才夢》靜靜地站在書櫃上。

那是個陰暗的角落,文化中心可能是為了節省電費,甚少讀者使用的區域就沒開冷氣和電燈。

會與《我的天才夢》有緣,是因為它的名字裡面有「天才」兩個字。

喵的,像我這種自視甚高的傢伙怎麼可能拒絕得了「天才」?

於是,我連內文都沒翻,就直接借走了它。

所以說,一本書有沒有人看,名字真的很重要啊!!

 

《我的天才夢》薄薄的一本共218頁,佐以侯文詠淺顯易懂的文字,我看得很快。

這並不是自誇我可以一目十行,而是要讚嘆侯文詠「流暢」的寫作境界。

身為一個也有在寫文章寫小說的讀者,我深知要達到「流暢」這個境界有多麼困難。

有的作者文字,不知道是賣弄詞藻,還是堆砌稿費,作品粗肥難嚥,只有四個字可以貼切形容,「囉哩叭唆」。

我自己目前也陷入這個泥沼之中,文字不夠精煉,敘述不夠簡潔,期許之後能夠越寫越「流暢」吧。

 

直接進入心得筆記吧!

 

這是一個天才的故事?

 

《我的天才夢》一開始我有點看不下去,何以見得?

原因在於本書的開頭在形塑一個天才般的人物,這就讓我頭麻。

小時候的他各種聰明各種show,我從字裡行間得到的想像畫面就是一個風雲人物。

又會讀書又會玩,去你的這種人最讓我不爽啊!

想要看一個人怎麼自吹自擂地老王賣瓜,看這本書就對了!

如果說我國小腦袋的容量是一粒躲避球,侯文詠的就是一顆大西瓜了。

我小時候只會打洛克人而已,這傢伙都會搞刊物啦。

他是個早慧的人,從書的內文可以看出他不只有小聰明,還會反思大人的教育,甚且討價還價。

 

也許不是個天才的故事?

 

故事的前中段開始,一開始讓人覺得囂張的小子變得不那麼屁孩了。

從醫的侯文詠原本以為自己的醫術了得得意洋洋,直到他收下了粉絲病患的臨別禮物。

 

「我接過那一大包東西拿在手上,輕飄飄的一點都猜不出可能是什麼東西。

 等我回到辦公室,好奇地拆開包裝,最先從包裝裡掉出了幾顆止痛藥丸,

 等我把整個包裝拆開,立刻發現是一整大包小孩留給我的東西,全部都是止痛藥丸。

 我很快明白,為什麼這個孩子急於在臨終前見到我了。原來這個孩子一顆止痛藥都沒吃。  

 為了替我維護尊嚴,他想在死前偷偷地把止痛藥還給我。」p67

 

哇靠!我看到這段驚為天人,侯文詠短短一段徹底扭轉主角在我心中的印象啊,太厲害了!容我叫你一聲侯老師!!!

了解到自己的專業能力、聰明才智都無法對抗死神的主角,從這一刻起成為了一個平凡人。

他跟你我一樣,都無法對抗死亡的力量。

 

什麼是天才?

 

書本中後段,主角主觀上已經謙遜地認為自己不是天才,但是在客觀上呢?

明明自己沒有讀完張愛玲和紅樓夢,但是媒體報章的介紹卻說得言之鑿鑿。

主角內心產生了矛盾,尋找這個衝突點的原因。

 

「這些經驗種種,讓我發現,我們活在一個以答案為中心的文明裡。問題似乎只是為了顯耀答案而存在的配角。

 我們先有了標準答案,再創造出附和答案的問題。這樣的問題使得思考的方向顛倒,

 教育變成了一種標準答案的自我繁衍體系。

 久而久之,標準答案變成了一種非存在不行的必要。整個社會不再有能力問為什麼或者是發出質疑,

 傾全力投入對現成答案的追逐。」p205

 

出類拔萃的人物,人們總喜歡並且慣於稱呼其為天才,似乎只有天才能夠做出異於常人的選擇獲致成就。

人們拒絕平凡的人成功,彷彿是對自身最深沉的否定,多讓人悲哀。

要達到成功,必然是個天才,而天才就應該是「什麼什麼‧‧‧‧‧‧」。

但是實際上那些被讚為天才的人真的就是「什麼什麼什麼‧‧‧‧‧‧」嗎?

看到侯文詠的答案,我恍然大悟。

我曾經如夢似幻地以為作者簡介是真實世界最後一塊淨土,但結果卻不免讓人小小失落。

我不禁聯想到記者撰寫的國考上榜文章,這讓我毛骨悚然,不敢再說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佳句筆記:

「每個生命都會給自己找出路。父母親要對自己的孩子有信心,這樣孩子才會對自己有信心。」p147

「我們的鬧鐘往往只能叫醒小孩子一根手指頭。」p148

「陣陣凌厲的閃電還在裡面交織,聲音已經聽不到了,可是感覺上總有些什麼還在陰森森第冷笑著。」p155

「太陽每天在我們的皮膚上染上更深的色澤。」p155

「就像時光不曾稍息一樣,其實孩子從來也沒有一刻停止過成長。」p156

「想想,或許父母親對孩子的責任就是和他們一起創造美好的童年吧,

 而不是對他們的未來無止盡的期待與焦慮。」p159

「什麼樣的疼痛是可以忍受的?標準答案是別人的疼痛。」p186

「讓我們恐懼的對象並不真的那麼可怕,真正讓我們覺得害怕的,其實是那些捉摸不定的未知」p190

「這一念之間,彷彿過去許多想不清的什麼,如骨牌似地相繼倒下,事情開始變得清澄明徹。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精彩段落p210~214

節錄部分

「長大累積了很多東西,會失去很多。這聽起來雖然很公平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,我愈長大,愈想念你。」

「這怎麼說呢?你就像是......我看著孩子的臉龐,『假期前夕,周末的晚上。』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侯文詠 心得 我的天才夢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S.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