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囉,大家好,歡迎大家來到斗禾亂哈拉!

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所寫的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。

同時因為這部小說有翻拍電影,所以斗禾這回會交互著寫,希望大家會喜歡。

小說封面  電影封面

(左圖為小說封面,右圖為電影日本2008年版的宣傳照)

以下內容恐有劇透,請小心閱讀。

準備好了嗎?開始囉!

 

【斗禾與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的關係】

其實會從文化中心挑出這部小說,是因為斗禾在大學的時候就先與社團朋友們看過這部電影。看書前,我只記得電影的結局卻忘了故事如何編排,所以在文化中心的書櫃上看到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這面善的書名時,就很想重溫大學的記憶。老實說,這也是斗禾人生中看的第一本推理本格小說,因此斗禾很好奇作者究竟會以如何以其平實的文字講述推理的過程。

【每個故事中最重要的就是主角】

石神哲哉(堤真一 飾)

外號達魔,不得志的數學天才,也是本部小說我所認為的男主角!(我沒看過其他所謂的「湯川系列」書,拜託湯川迷別打我~)

首先要吐槽的是電影和小說裡的石神長相!

小說裡是這麼描寫石神的:「他體型矮壯,臉也很圓、很大,可是眼睛卻細得像條縫。頭髮短而稀薄,因此看起來將近五十歲,不過實際上可能比較年輕。似乎不太在意穿著打扮,總試穿著同樣的衣服。這個冬天,他多半都是穿著咖啡色毛衣。外面罩上大衣,就是他來買便當的服裝。」摘錄自小說p18,花岡靖子的觀察。

各位客官啊,你們看到這段,會怎麼想像石神呢?

在我想像之中,石神不一定醜,但是絕對不帥,可是天地良心啊,你看看你看看(山東腔),下圖是電影中的石神。

石神憂鬱  

來來來,你來!這外表差太多了吧,提真一的臉哪裡又大又圓了?

迷濛中帶點滄桑的雙眼,是不是迷死人了?

最可惡的是原本短而稀薄的頭髮,變成長而凌亂的茂髮,甚至還比我的多?不可原諒!

然後導演還試圖告訴我們石神羨慕湯川的頭髮?

「不過話說回來,你看起來永遠都這麼年輕,跟我差了十萬八千里。你的頭髮也很茂密?」節錄自小說p114

石湯頭髮  

(呃‧‧‧‧‧‧你說差距是十萬八千里?!湯川只是比較黑吧)

總之,石神在電影中的長相,就算把小說中的石神photoshop一百遍,也不會這麼帥。

雖然我明白電影為了市場會在選角上做出取捨,劇情也會修改,在這裡我也不是要說堤真一的演技不好(簡直超棒!),而是當石神變成帥哥將會導致小說上劇情的不和諧。(抱歉,我是小說黨)

例如:花岡靖子死皮賴臉的前夫──富「木堅」

「石神看著死亡男子的臉,他的表情已消失殆盡,給人一種扁平的印象。不過還是可以輕易想像得到,此人年輕時想必是個美男子。不,雖然中年發福,現在的外貌一定仍屬於女性喜歡的那一型。石神想到靖子就是愛上這種男人,嫉妒頓時如小小的氣泡發酵逐漸脹滿心頭。他甩甩頭,對自己竟然萌生這種心態敢到可恥」節錄自小說p50

喏,這就是美男子。

富堅  

(啪啪,我的臉腫了‧‧‧‧‧‧ )

除了外表稍微讓我有點不適應,其實石神的氣質我覺得電影和小說同步率高達90%(哪來的數據!?)

石神的形象貼近台灣對於宅男的想像,自信低落(數學天才卻只能從事教職的自我否定)、不擅表達(小說中連「天氣真冷」四個字都說得含含糊糊。PS電影中「天氣真冷」是由花岡靖子說出。)、人際關係薄弱(這點電影中比較明顯,小說中石神與其他教師有互動,而且兼任柔道社的老師;電影中除了警察、靖子,只剩湯川了)、特別專注於某領域(熱愛數學,廢寢忘食,房子裡都是數學書籍)。

石神入迷的眼神

(石神對於數學的專注眼神,看起來是不是有點病態呢?) 

那麼石神在故事中又做些什麼事呢?

其實就是保護喜歡的女生(把妹)而已啦。

花崗  

(石神的愛人──花岡靖子 松雪泰子 飾。完全全就是個騎著地雷馬的女人啊!小說中提到她有過兩段婚姻,曾是酒家女,現在擔任便當店店員;電影為便當店老闆,獨力撫養一個國中生女兒。)

不過,先讓我們看看靖子怎麼看待石神的吧:

「縱使聽說那個老師對自己有意思,她也毫無所感。因為對靖子來說,這件事情就像公寓上的裂痕,即使知道他的存在,也沒有特別意識過,而且打從一開始就認定沒必要去注意」但願他別來約我就好,靖子想‧‧‧‧‧‧」節錄自小說p18(發生於本故事第一件命案前)

「靖子很清楚為何石神會幫助她們母女,大概就如小代子他們說的,是對靖子有意思。然而如果她和別的男人走得很近又如何?‧‧‧‧‧‧或許還是別見工藤比較好,靖子想。就算要見面,也不能讓石神發覺。可是這麼一想,旋即有種難以言喻的焦躁驀地瀰漫心頭。要到什麼時候為止?得這樣背著石神偷偷摸摸到幾時?難道說,只要命案一天沒過追訴期限,自己就永遠無法和其他男人在一起嗎──?」節錄自小說p129~130(石神已經開始幫忙脫罪了)

「騷擾工藤的人,果真是石神嗎?如果真是這樣,那他打算怎麼擺步我呢?想到這裡靖子大為不安。今後,他打算仗著共犯這面盾牌控她的生活嗎?她和其他男人別說是結婚了,連交往都不可以嗎?」節錄自小說p274

 

再來看看石神在故事後半段寫給花岡靖子的信:

 

「我已查明和你頻頻會晤的男性是何來歷。我特地拍下照片,妳應該明白我的意思。我想問你和這個男人是何等關係。如果是戀愛關係,那等於是嚴重背叛了我。妳也不想想看我為妳做了什麼。我有這個權利命令妳,必須立刻和這個男人分手。否則,我的怒火將燒向這個男人。要讓此人走上富『木堅』相同的命運,對現在的我而言易如反掌。我已有此心理準備,也有辦法做到。再重複一次,如果妳和此人有男女關係,我絕不允許這種背叛。我一定會報復。」節錄自小說p296

「工藤邦明似乎是個誠實可靠的人。和他結婚,妳和美里獲得幸福的機率應該比較高。請把我完全忘記,千萬不要有罪惡感。因為如果妳過得不幸福,我的行為將會完全成為徒勞。」節錄自小說p339

細節斗禾就不一一說明了,單從上述連續摘錄的五段,大家應該都想在石神的臉上寫個慘字吧。

斗禾還是學生的時候也幹過每天騎著腳踏車,只為了去某家店認識店員的蠢事。還曾經因為店員找錢時不經意地碰觸到我的手,而在回家的路上暗自竊喜,卑怯又狂喜地度過一天。

看到小說中花岡靖子對石神的反應,我不禁感嘆當初的自己,究竟只是牆壁上的某條壁痕,還是煩人的蝴蝶呢?(怎樣!?我就是不想說自己是蒼蠅)

蒼蠅2 
(示意圖)

因為和石神有相似之處,所以一點都不覺得石神做錯事情(但他的確犯法了!),反而還期待作者如何讓石神追到花岡靖子。(我想這就是所謂的「代入感」吧。)

儘管預料到石神會是個悲劇人物,畢竟為了保護女生(把妹)而犯法,怎麼看都沒什麼未來可言。但出乎意料的是,石神成為悲劇的最大原因不是因為犯法(喂!),而是在大學時代認識了「湯川學(福山雅治 飾)」啊!各位千萬要小心身邊長得美帥又聰明的朋友。

夜路死苦

就讓我這麼說吧,調查本案的刑警根本就是個草包,完全被石神牽著鼻子走,掉入石神佈置的陷阱卻渾然不知,只會追著湯川求幫幫。(很抱歉,斗禾覺得石神的陷阱是最大看點,所以不會提到)

就是我啦  

(刑警 電影中是內海薰,柴崎幸 飾;小說中是草薙)

如果沒有湯川,那石神和花岡靖子肯定可以默默撐過追溯期。

也因為如此,斗禾討厭這個角色,討厭這個又帥又高又聰明又攪局又多管閒事的物理系教授!

而且湯川在本作之中幾乎沒有看到缺點(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我行我素),讓斗禾有很重的不真實感。

不過也可能是斗禾沒看過湯川學系列作,所以不知道該怎麼去欣賞他的魅力。

故事中湯石兩人的戲分其實挺多,不過斗禾只提兩個部分:

「對於數學問題,自己想出答案,和確認別人說的答案是否正確哪一種比較簡單‧‧‧‧‧‧」節錄自小說p109

這是湯川對石神的提問,也是故事中湯川(驗證者)和石神(出題者)的刀劍交錯之處。

劇情的推演大致上就是石神出題,然後由警察和湯川驗證,至於驗證過程就請讀者們自己去看吧。

另外就是,湯川和石神在路過遊民聚集地時有段讓斗禾深思的對話。

「這幅景象總是一成不變。」石神說,「這一個月以來,什麼都沒變,他們活得就像時鐘一樣正確。」

「人一旦擺脫了時鐘的束縛反而會變成這樣。(節錄自小說p114)時間 

(PS這裡的景象讓我想到一部很有趣的搞笑漫畫《荒川爆笑團》)

小說後段與之呼應的部分

「你我都不可能擺脫時鐘的束縛,彼此都已淪為社會這個時鐘的齒輪。一旦少了齒輪,時鐘就會出亂子。縱然自己渴望率性而為,周遭也不容許我們這麼做。這雖然同時也讓我們得到了安定,但失去自由也是不爭的事實。在遊民當中,似乎也有不少人不想回到原本的生活。」‧‧‧‧‧‧「這個世上沒有無用的齒輪,也只有齒輪半身能決定自己的用途,這就是我想說的。」(節錄自小說p262

其實斗禾不太懂為什麼作者要寫這些段話,真的,我只是單純覺得很帥,然後感覺似乎很重要就節錄下來。

(在這裡拜託厲害的讀者告訴我,為什麼要寫到時鐘、齒輪好嗎?因為斗禾覺得即使整個故事少了這幾段台詞,劇情也能夠順利推動,但一想到作者刻意用了前後呼應,自己卻不明所以,實在很難受。)

總的來說,雖然斗禾認為湯川是石神的絆腳石,但同時,如果沒有他,或許石神一輩子都不會有朋友,或許花岡靖子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被石神「深深地」愛著吧。

 

【最後簡短的心得之我大概是個笨蛋吧】

「一點也不難,我只是針對一般人自以為是的盲點出題。」

「盲點嗎?」

「比方說看起來像是幾何問題,其實是函數的問題」節錄自小說p246(石神解釋自己怎麼出考卷給學生)

盲點 

看到這邊,即使有預感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是透過不斷的提示來誘導讀者。但對於作者給的提示,斗禾明明知道要注意盲點,卻還是看不出來,就像頭笨獸見餌就吃,不知不覺就與刑警一同掉入石神的盲點陷阱,實在是非常慚愧。

不過換個角度想,這不就是作者東野圭吾的厲害之處嗎?

 

以上。

斗禾亂哈拉之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在這裡結束,希望大家有空也去翻翻這本小說。謝謝各位,再會~

ps

1、這是第三回亂哈拉系列,但看起來還是有點亂,有待加強

2、還是很難相信有人可以在湯川說明前看破一切。(喂,笨要認命!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S.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