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老狗與我

  我家有一條老狗,因為希望「狗來富」,所以我替牠取名叫錢錢。我依然記得牠小時候的樣子。那是一個國二的昏黃秋天,回到家,門口多了一紙箱,裡面裝著一條小黑犬。牠長得不算好看, 跟我一樣,頭圓圓大大的,眼睛卻小小的,連姊姊都說牠長得醜。

  一開始,牠很怕生,害羞的程度是連一點聲音都不敢發的,害我以為媽媽從捕狗隊那裏抓來一隻啞巴狗。牠也不像一般的小狗對世界充滿好奇,整天就窩在紙箱裡,算是一條宅狗,跟我的個性也是挺像,我們小時候都不愛出門。

  國中一放學,我就找堂弟堂妹拿他們家裡愛的小手一起追著錢錢跑。回想起當時的情景,就不禁覺得人果然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。那隻「愛的小手」,平常我們都很畏懼它,只要它出現在大人的手中,就必須有小孩的屁股祭獻,所以我們恨不得它消失。諷刺地,當今天我們是權威者,卻又巴不得它出現。

  不過,我也不是無緣無故就拿著愛的小手追著錢錢跑的。牠習慣我家之後,就開始顯露調皮的本性。一般來說,小狗成長期都喜歡咬東咬西,這很正常。如果牠咬鞋子就算了,我無所謂。但是牠不曉得怎麼回事,總是喜歡把我的鞋子叼走藏起來,其他人的鞋子不選,就挑我的。每個早上都得跑去隔壁的田裡撿我的布鞋,說這氣不氣人呢?

  時間過得很快,一不注意我就變成高中生,每天早出晚歸的通勤時間霸占了我與錢錢的相處時間。為了爭取前三名的獎學金,我一個人離家,住在學校附近的房子,久而久之,我與錢錢再也沒有像國中親密。長大之後,想來慚愧,很長一段時間錢錢被綁在後院,少有機會放出來玩,我視而不見,總想著改天帶牠走走,卻永遠不曾擁有過改天。為了一補過去沒有與牠一同成長的遺憾,我買了新的狗鍊和項圈,帶著牠到附近的國中遛。

  記憶太遠,我想不起來上次與牠出門是什麼時候,但可以確定的是,換上新裝備的錢錢很高興。牠甚至還哭了,顛覆我一直以為只有人類會喜極而泣的刻板印象。只可惜一人一狗已經忘記怎麼相處,過去的默契還未從遠方趕到今天。牠只想自己一條狗奔馳在青草紅土,狗鍊扯得我的手掌發疼,我有點生氣,於是用蠻力將牠拉近我的身邊。身為中型犬,牠的力氣當然比不上我,只得無奈遷就,我摸摸牠的頭,希望牠看看我,但是牠眼光仍在四處照尋,就是沒有停在我的臉上。

  我忽然意識與錢錢的相處就好像我與父母的狀況。高中以後,我也甚少與他們交談,大學想轉系被否定之後我就不再與他們聊心事。畢業之後,他們希望我有一份安穩的工作,總要我參加國家考試考取公務員或是國家證照。我反抗,他們卻用親情的力量將我壓制,從此,我們的話題只剩考試,而我也只將身體留給了他們。注意到親子關係的變化,我的母親試圖修補,可惜無奈她怎麼示好,我就是無法將我的靈魂與他們交流。錢錢肯定也是如此吧。

  想到這,我放鬆狗鍊,讓牠領著我前進。一開始,狗鍊還是扯得很緊,我用走的追不上牠奔跑的腳步。彷彿急著向世界宣示走過這片土地的牠到處抬腳留下氣味,我看著牠,越發覺得好像我自己,於是我也奔跑。漸漸地,牠似乎明白鍊子的另一端不會再阻礙牠的前進,懸在空中的狗鍊垂下輕輕撫摸草地。我們終於回到過去的默契,我覺得感動摸摸牠的頭,而牠也終於看向了我。奇怪的是,牠先是替自己開心搖搖尾巴,接著卻低低嗚鳴。

  一開始我不懂怎麼好端端地哭了呢?但想起傳說狗看得見人類看不見的東西,便了然了。錢錢啊,你是不是看到我身上的鍊子了呢?你是在替我的束縛悲傷還是納悶我為什麼要自己戴上鍊子呢?牠始終沒有回答,只是坐在旁陪着我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S.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