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自由的梅花鹿

心得名稱:想要快樂,要先離開讓你痛苦的人

ISBN 978 986 6006 51 7

中文書名:原來我不是沒自信,只是太容易被踐踏!

書籍作者:潮  (ㄓˇ)洋介

譯者:陳嫻若

出版單位:如果

出版年月:2014年4月

版次:初版

閱讀範圍:第3章 試著稍微活在「自我本位」中

內容摘要或大意

  本章有八個標題,但我選讀的分別是17「別以為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也能成功」、18「操縱你的人,有這樣的『特徵』」、21「『為了你好』是世界上最不可信的話」。以下分就這三個標題一一陳述大意。

  17「別以為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也能成功」

    作者先舉父母、老師、公司的主管曾經說過的話「別以為做自己喜歡的事就能成功,世上的事沒那麼簡單。」,後來又以「別以為做不喜歡的工作也能成功,世上的事沒那麼簡單!」推翻上句,並且指出「自己不喜歡,而且不拿手的工作,再努力也只有痛苦、辛苦,而且沒有成果。越做越會失去自信。」並在最後點出「有自信的人,積極取得『最讓自己閃耀的工作』」;「沒自信的人,獻身『別人交代但不擅長的工作』,不斷地抱怨不滿」。

  18「操縱你的人,有這樣的『特徵』」

    作者指出操作你的人的特徵有「一旦形勢對自己不利,就會開始訓誡『做人的道理』。在自己道歉之前,把話題轉向『做人應該這樣』、『必須講道理』、『這是規矩』、『命運共同體』等。」並且認為,順從的人或是對組織沒疑問,有團隊精神的人容易受到人的掌控,並且連思想的自由都被剝奪。最後點出「有自信的人,與『操縱自己的人』保持距離;沒自信的人,在『狹窄的世界』接受洗腦,無處遁逃」

  21「『為了你好』是世界上最不可信的話」

    作者在這裡將焦點著重在父母身上,以自己與父母的對話作為例子。作者告訴讀者,並不是要讀者與父母「斷了聯絡,變得行蹤不明。而是『把父母根植在你心中的思考習慣忘記』」,並認為「一個人無法提升自我,擁有自信心,很可能原因是出在『父母』身上,在對父母的『消極服從中』,限縮了你的行動。」最後點出「有自信的人,可以偶爾脫離父母的訓誨獨立行動;沒自信的人,無法逃離『父母自我滿足』的操縱。」

 

讀後心得:

  本書的書名相當吸引我,為什麼呢?因為我自認是個有自信的人,但卻常常覺得沒有安全感。為了追尋欠缺安全感的原因,所以我選擇了這本書。作者這人簡言之就是個不斷創業不斷失敗又站起來的人,姑且不論他的事業是否成功,光是他堅韌的心理素質就讓我肅然起敬。回到書本身,我認為這是一本說明書,說明作者之所以這麼有自信心的原因。其中我選讀的三個標題,我認為是最貼近我的狀況,我總是覺得活地不自由,每天都得面對自己討厭的人事物,當想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,總是會有人在我身邊唱衰,勸阻我走自己想走的路。

  先來說說我本身吧,我覺得我人生中悲劇的起點在於大學就讀法律學系,縱使這個科系志願當初是由我自己填的,但我到大一下學期就覺得不對勁,怎麼樣都無法喜歡法律這個專業。於是我跟我的父母說我要轉系,但偏偏當時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,所以暫時先接受父母的建議,乖乖把法律系給讀完。

  誰料我誤上時間成本這條賊船,當我好不容易畢業了,當完兵了,我再一次跟我父母說,我不想走法律路,這次我是哭著說的。比起大一下學期,這時我覺得我挺喜歡看電影、看小說、寫小說,因此我說我想當作家,奈何這只是個剛剛萌芽的想法,它無法承受一丁點外力,所以令人惋惜地,我又被說服,畢竟「你都讀了四年大學了,現在不走法律路,很可惜。我是為你好啊!」於是,漫長的稻草人生活開始了,我感覺像沒有靈魂一般,只是毫無生氣地活在家裡而已,當時的朋友說我是一隻籠中鳥,整天在籠子裡悲鳴。

  後來,我覺我受夠了,我想出去找工作,我偷偷地投履歷,偷偷地面試,幸運地錄取教科書編輯的工作,只是悲劇地,有人崩潰了,至於如何崩潰我就不方便明說了,但結果就是,我又屈服了‧‧‧‧‧‧不過,不幸中的大幸是,這次我看清楚了一件事情,我的父母似乎不在乎我是否快樂,他們比較在乎的似乎是自己。「你不考國考,不走法律路,我要怎麼去買菜?很丟臉欸!」、「祝福?沒有詛咒你就很不錯了!」時隔三年我還是記得這些話,雖然心不再淌血,但是寫到這裡還是隱隱作痛啊。

  不過,也許是天可憐見,父母的朋友竟然主動說要找我工作,雖然已經離職快兩年了,但是直到今天我還是很感謝這位老闆。可惜,我沒有把握機會,沒有接收到老天爺給我的啟示。那時,出來工作的條件是我得繼續準備、讀書考國考,但我對這件事情根本沒放上心,甚至還記錯了報名日期,因為這件事,老闆和父母相當尷尬,而我又回到籠子裡了。

  看到這裡,一定覺得我怎麼這麼廢物吧?為什麼都沒辦法下定決心改變自己,我也一直不懂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情,怎麼會讓悲劇不斷重複發生。但是好險我看了「原來我不是沒自信,只是太容易被踐踏!」這本書,在第90頁作者寫出了答案「當自我肯定感低落時,筋疲力盡時,人是無法做出「『正確的判斷』‧‧‧‧‧‧」說得真是太好了!當你的腦袋昏昏沉沉每天痛苦的時候,真的很難做出什麼會讓自己快樂的正確決定,不停地陷入錯誤的迴圈。。

  我忘記是從哪本書看到,或是從哪個人嘴裡聽到「想要成功,要先離開說你會失敗的人。」我認為人如果可以活得快樂,那麼就算成功了,因此如果套在我身上,這句話就要改成「想要快樂,要先離開讓你痛苦的人。」以前,我總認為要達到父母的期望才算是對他們負責,但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生命課題,為什麼我要將自己的人生遷就於父母的課題呢?

  我訂了一個日期,當那個日期一到,我就會離開。如果有人又要我做什麼什麼,我會說「抱歉,不行,我不要。」

      說好了,要做一隻自由的梅花鹿。

     「由我來決定什麼是為了自己好!」

 

  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理 勵志 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S.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